close

 

 

人生下半場的所有花費都是打九折!

我說服老婆一起去搭郵輪時,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,我跟她說:「我們這種年紀,已經直接打九折了。」

我老婆直說:「怎麼可能?」我相信你應該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。這句話的重點是「我們這種年紀」。

退休之後,很自然要開始面對人生終點這件事。一旦真的來臨,子女配偶就要繼承你的遺產。依現行遺產稅法的規定,超過法定免稅額和扣除額外的遺產,要課10%的遺產稅。這趟旅程原價50萬元,如果我們不去,而把錢留下來,成了遺產的話,要課10%,也就是5萬元的遺產稅。因此不管我們去不去,這5萬元其實早就不是我們的了,而是屬於國家的。這就是為什麼我敢說「已經直接打九折了」的原因。實質上,這趟旅程真正的花費是45萬元。

請記住,人生下半場的所有花費都是打九折,所以當然可以痛快開心地去花了,因為反正不花白不花。

我也不忌諱,就以我為例,來向各位說明相關稅法中的免稅額與扣除額的規定。首先,每個人都有1200萬元的免稅額。其次,配偶仍健在,可扣除493萬元。再者,我有三個成年子女,每人有50萬元扣除額,總共150萬元;如果你的子女未成年,扣除額還更高,而且年紀愈小,金額愈高。最後,喪葬費還可扣除123萬元。其他的扣除額還包括父母、殘障,和扶養親屬的部分,一般人大概用不到,我就先略過。把上述金額全部加起來,我的免稅額和扣除額合計為1966萬元。我的遺產超過這個金額以上的部分,才要課遺產稅。

遺產項目主要包含現金、房屋、土地,還有股票等等,這是稅捐單位可以直接提供給你的,其他黃金、珠寶、古董、字畫,我想一般人大概不會據實以告。19966萬元看來很多,但如果你要有一個安穩無憂的退休生活,加上你在大都會區有房產,就一定會超過這個金額,所以勢必要繳一些遺產稅了。

我認為遺產稅是國家的總清算稅。你在生前拼了老命節稅、逃稅,最後總會全部現出原形,這時國家就會來一次收網。例如,這幾年吵得不可開交的證券交易所得稅,就算現在不收,最後你從股票上賺到的錢還不是乖乖繳稅了?

因此,很多人當然就會在生前開始費心規劃如何節省遺產稅。但是你想得到的撇步,政府同樣想得到,然後把所有可能的後路全部都封得密密實實,讓你插翅都難飛。當然,有些有錢人還是有方法透過複雜的海外安排,讓遺產稅繳納的金額和他的身價顯不相當,但是那些安排恐怕沒有八位數是辦不下來的。別羨慕有錢人,反正你做不到,就不要胡思亂想了。

我認為最簡單、直接的節稅方法就是去消費,把它花到財產總值不超過1966萬元,不就什麼稅都不必繳了嗎?

其次,夫婦兩人的總財產最好平均分配,免得其中一人太高,要繳遺產稅,另一人太低、平白浪費了免稅額和扣除額的政府美意。我和老婆的總免稅額和扣除額不是一千九百六十六萬元的兩倍,因為配偶扣除額只能計算一次,所以應該是3439萬元。為此,我們買的第二棟房子就是以老婆的名義買的,而股票投資也早就是我們兩人齊頭並行。

生前就把財產分批贈與給子女以規避遺產稅,應該是最常見的做法,但我卻非常不贊成。子女拿到財產就遺棄父母的新聞屢見不鮮,並不是我反對的主因﹝我對自己的教養成果,還是深具信心﹞,而是太早讓他們不勞而獲,絕對會害了他們。以前父母的期待是「養兒防老」,現在的主流想法卻是「養老防兒」,這真的是一件非常諷刺的事。我情願讓他們繳遺產稅,也不贈與給他們。

當然,有人用信託的方式避免上述悲劇,但我的重點不是怕他們「遺棄」我,而是怕他們「遺忘」了應有的上進心。信託當然要付費,那就不必了吧!
還有一個可遇不可求的節稅方法,就是在計算你的遺產時,帳上股票正好遭逢股災,稅就可以少繳很多。等繳完後,股價才開始狂飆,不只解套還大賺。果真如此,那一定是你的子女福星高照、洪福齊天了。

好好享受從此永遠的九折優惠,不只開心花錢,還能有效節省遺產稅。

網路文章
 作者:施昇輝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